品牌再造前,先看看腫瘤在哪兒?
2020.09.28

品牌再造前,先看看腫瘤在哪兒?

十年前我剛入形象規劃這行,無意間進入人生中夢寐以求的廣告公司,業主全是服裝相關業者,開心至極,心想天天可以被『時尚』的氣息圍繞,那時主管在淡季旺季分明的時候,教導我們要找尋全球下一季的流行資訊,不時收集流行攝影的作品做報告,當時也不懂怎麼找起,報告的時候總是吱吱嗚嗚指著畫面解說:這種氛圍就是大器,時尚,有質感,詞窮到每一組圖的報告都是依樣。

時間經過了三年五年,一季季春夏秋冬,慢慢地了解所有形象拍攝的流程,提案也精準許多,完成一個專案,已經不是什麼太難的問題,於是離開了所有保護傘,人生進入了另一個轉捩點,自己獨立接案,剛開始想說帶著作品去應該就能好好接案吧,哈哈,原來我太天真了,一切還有更深的課題需要去學習。

五年前,當我開始再認識新客戶時,他們總是會分享目前遇到的銷售狀況,或是前廣告公司在拍攝上出現哪些問題等等,好奇心使然,我試著深入了解品牌的誕生過程,跨越這些無數季的形象拍攝,追朔當初老闆與設計師的夢想,好似電影《天能》的逆轉門,倒轉所有的經過,找到一切源頭,重新登入,也慢慢了解每一季的拍攝,已經不是是單純一張張的照片而已,後面背負的是一整串數字的壓力,甚至可能是關於好幾個家庭的生存,讓我們對一切的拍攝過程更細心謹慎對待!

當然,許多品牌設計師每天忙於設計工作,其他部門的同事來來去去,甚至流動性高,老闆也可能常常不在公司,但唯一不變的是對『數字』的追求,漸漸淡忘為什麼要好好規劃形象包裝這件事,為了省預算,不然就簡單素背,或是攝影棚有什麼拍什麼,模特兒找便宜一點的,拍完也不需要修圖吧,反正網路看不出來,印刷找越便宜的越好,有印出來就好,每一季似乎都做到「形象更新」,於是一層一層的問題到最後,夢想被現實的問題沖刷了熱情,負面的腫瘤隨之增大,直到有人願意重新再來一次,找出品牌當初的DNA,符合時代的需求,重新換血,提高本身的價值!

品牌的吸引力是需要耐心經營的,形象觀感是對消費者的尊重。常常保持與市場緊密聯繫與互動,才能避免成為「自我感覺良好」的品牌,甚至聽到消費者真正傳遞的訊息與反饋。

企業在思考是否進行品牌再造的同時,需要擔憂的,並不是做得好不好,而是因缺乏改變的勇氣,導致錯過與時俱進的機會,勇敢踏出改變的一步,永遠都有可以做得更好的空間。


探索網址:www.whynot.com.tw
探索信箱:mmgwhynot@gmail.com

(本文為WHYNOT ADVERTISING所有,轉載文圖請註明出處)
 

TOP